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继续组织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8-05-31                             浏览次数:

517日,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组织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张骥作《“一带一路”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党总支书记俞胜南主持了学习会,资产经营公司中心组成员、全体在职党员、退休支部书记和退休党员代表、资产经营公司部门正副主任参加了专题学习。

张骥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切入点,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他首先梳理了我国之前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意义的历史性变化,对包括外交工作在内的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都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同样进入新时代。随后他对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变化以及中国外交政策的演变发展、中国作为“建设者”,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目前所处的周边国家环境及应对的战略选择、以及国内的区域发展现状和区域发展战略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指导思想和基本主张。张骥还谈到一方面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前所未有地得到提升;另一方面,我国社会主义仍处于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要强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营造长期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党总支书记俞胜南在主持学习时说,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体布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提出,大家要继续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把握核心要义,融会贯通,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此次专题学习信息量大,参加学习的同志受益匪浅,大家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对中华民族要为人类进步做出更大贡献,这一中国共产党永远不变的崇高意愿和神圣情怀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专题学习后,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进行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党代表的选举以及两位委员的第二轮推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