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召开科技产业工作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10-12                             浏览次数:

  

  

       2014年10月10日下午,复旦大学科技产业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复旦大学卿云宾馆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由复旦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书记俞胜南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复旦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周曦以及复旦复华、复旦张江生物医药、复旦出版社、复旦科技园、复旦后勤、复旦医疗产业投资、复旦规划设计院、复理咨询、复旦枫林科技园等30余家复旦大学全资控股和部分参股企业的行政和党务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复旦大学科技产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交流讨论。会上,金力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希望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搭建好学校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的沟通桥梁。金校长同时指出,在新形式下,要结合国家对上海建设国际创新中心的要求,提高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及服务创新创业的水平;资产公司及各企业应该主动出击,积极发挥各自在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另外,就中央巡视组针对校办企业管理方面提出的问题,谈了学校两个多月来在加强对校办企业的监管,推进校办企业按照现代化企业制度规范运行方面的整改工作以及落实整改工作制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希望资产公司继续做好各项整改工作,探索新的形势下学校产业的发展工作,加快推进资产公司及其控股公司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健全,切实做好代表学校持有对企业投资形成的股权,坚持保值增值原则,经营和管理好学校国有经营性资产,履行好出资人的职责。

       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周曦对复旦科技产业现状和资产经营公司运营情况做了总体介绍。并且围绕资产经营公司如何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如何依托学校综合优势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和升级;如何搭建具有行业特色、多元参与、专业管理的投融资体系,加快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如何充分利用政府、学校、社会的各种创新创业资源,促进企业的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复旦复华总经理蒋国兴等与会企业负责人也纷纷发言,大家一方面对资产公司组织的向企业传递学校信息和听取大家对学校产业工作发展意见和建议的交流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感觉由于工作的性质、地理位置和工作的忙碌等等因素影响,平时与学校之间交流的机会较少,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这种形式,促进校、企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希望学校通过各种形式及时通报科技产业信息。另一方面,大家在如何推进校办企业按照现代化企业制度规范运行方面谈了各自的看法,建议在加强管理的同时,要考虑市场对企业的要求,简化办事流程;在投融资、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初创企业支持等方面工作的进一步提升也给出了很多建议。最后,总支书记俞胜南感谢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资产公司将把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分门别类,涉及资产公司管理和服务的,资产公司一定深入研讨,改进工作,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涉及其他部门和单位的,资产公司一定向其转达,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探讨解决问题方法。俞胜南书记同时也真诚的希望资产公司和企业间能保持经常沟通,除了今天这个交流会的形式,还有其他多种形式,交流大家的想法,探讨学校产业工作的发展,相互支持,齐心合力,发展企业,做强事业,为服务社会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