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沪港创业企业训练营(第五期)在复旦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8-31                             浏览次数:

2017824日,“第五期沪港创业企业训练营·第二阶段”在上海举办,开营仪式在复旦大学智库楼举行,沪、港、台三地30余名青年创业者集聚一堂。首先,上海复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曦欢迎香港、台湾的创业者参加此次培训,他介绍了近年来复旦大学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发展以及大陆地区的创业环境和资源,并希望大家在创业这条路上携手共进,越走越远。最后,他预祝此次训练营取得圆满成功。

此前,在616日“第五期沪港创业企业训练营·第一阶段”在香港理工大学开幕,上海复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俞胜南、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卢丽华、企业发展院院长黄亮出席并分别致辞。

 

复旦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都是重视青年创业的国际性高等学府,近年来一直在帮助和陪伴青年创业者成长。其中由上海复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香港理工大学企业发展院联合主办的沪港创业企业训练营”整合了两校的创业培育资源,针对大陆、香港的创业青年,围绕创业成长期所面临的问题展开培训,帮助创业者积累经验,增强能力。训练营共分两个阶段,每阶段为期5天,于6月和8月进行,分别在香港理工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举行。2013年开始举办,已经成功举办了5期。

本期第一阶段训练营融合了授课、讨论、互动等形式,以“创新、思维、思考”为主题,围绕着“主题课程设计思维、创业者的高效团队及创新、中华文化的创新、以色列的创新及创业政策”等课程内容,多维度的创业经营思维,带领学员开阔了战略视野,重新审视各自创业企业的发展导向,探索未来发展。

第二阶段的课程以“实例、实践、交流”为主题,带领学员进一步地融合、深化。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从“中国创新与对外关系”角度出发,围绕着理论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文化创新等几个方面剖析了新形势下的中国能为创业者带来哪些机遇和发展;香港浸会大学管理学系教授黄旭从心理学角度诠释了企业管理者如何处理与团队之间的绝对领导力和控制欲;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金炯以创业者剖析自己“创业心路”的分享形式,促发学员们重新思考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创业道路中所遇到的困难;欣元智投创始合伙人夏旸从企业与业务的本源出发,以生动的商业模式故事,为学员解析商业模式的概念和范畴;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师、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以“共享经济与公共政策”为主题进行分小组讨论,探讨政府与创业如何有机结合。

本次训练营通过丰富的课程和多样的交流形式,使学员们观点交锋、思维碰撞,也为沪、港、台三地青年创业者提供了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