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沪港创业企业训练营(第三期)在复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08                             浏览次数:

20158月22日—8月26日,由复旦大学资产经营公司、香港理工大学企业发展院主办的“沪港创业企业训练营(第三期第二阶段)”在复旦大学顺利开营。训练营整合复旦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创业培育资源,针对大陆、香港的创业青年,围绕创业早期阶段所面对的主要任务展开,帮助创业者积累经验,增强能力,共铸创业力。6月底在香港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培训。  

822日上午,“沪港创业企业训练营(第三期第二阶段)”开营仪式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302举行。复旦大学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书记俞胜南、香港理工大学企业发展院长黄亮分别致辞。俞书记首先对本次来复旦参加训练营的青年企业家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就具体安排做了详细说明,同时俞书记生动地引用网络热语“三千万”送给各位学员:第一,千万珍惜此次学习的机会,不缺席每一次讲座;第二,千万注意劳逸结合,以充沛精力投入几天的学习,不放过专家讲授的内容,提升学习效率;第三,千万抓住学员见面交流的机会,营造训练营互相学习、分享创业经历的氛围,把训练营的创业团队打造一个成功大家举杯同庆,失败大家共同相救的创业者之家。黄院长也回顾和分享了之前两期的心得,并希望学员们能够通过本次活动树立创业意识,开阔思路,挖掘潜力,使这个集体真正凝聚成一股创业的精神。

  

五天的训练营,讲座精彩不断。上海创业接力科技金融集团副总裁夏旸先生从企业与业务的本源出发,解析商业模式的概念和范畴,为学员们提供了一种研究、设计、优化创新商业模式的思想方法,并生动地列举了现有企业的商业模式故事,给大家带来了不同的指引;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金炯女士声情并茂地用自己碰到的商业实例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资金战略和融资策略”;全球技术银行董事总经理唐海松先生为大家带来的“创新、科技和创业” 把学员们带入了一场信息量丰富的思维风暴。他告诫学员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创业的艰辛,时刻保持清醒,不盲目乐观。迪思顾问有限公司创办人陈志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王少飞老师、大食品创始人韦三水分别给学员们带来了风险、财务管理、小品牌营销、品牌管理等精彩课程,使同学们久久回味和思考。

26日,训练营还组织学员们实地考察了紧紧依托复旦大学,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创业人才的两个创业孵化基地----复旦大学科技园和复旦大学大学生创业中心。下午,训练营进行了培训交流和课程总结。 复旦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周曦祝贺大家顺利结营,并通过复旦学生艰苦创业的实例,希望大家在这条道路上整合资源,守住寂寞、踏踏实实、越走越远。学员们分享了课程的感想和创业的思考,并希望上海的“相遇”能够创造一个个奇迹和惊喜。 

本次沪港训练营,丰富的课程内容和形式多样的交流为一批年轻的创业者提供了解决创业企业发展道路上出现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也助年轻的创业者更加认识自身潜力,提高企业发展的成功率;同时沪港训练营也为两地创业青年提供了一个线上线下的长期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