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沪港创业企业训练营(第六期)在复旦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9-04                             浏览次数:


2018823日,“第六期沪港创业企业训练营·第二阶段”开营仪式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沪港两地30余名青年创业者集聚一堂。首先,上海复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曦欢迎香港的创业者参加此次培训,同时介绍了复旦大学及大陆地区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发展及环境资源,表达了对大家的赞扬和肯定,创业者们对推动社会积极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希望大家研判大势,共克时艰,在创业道路上越走越远。




此前,621日“第六期沪港创业企业训练营·第一阶段”在香港理工大学开幕,上海复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俞胜南、香港理工大学企业发展院副院长朱志贤出席并分别致辞。


   

    复旦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都是重视青年创业的国际性高等学府,近年来一直在帮助和陪伴青年创业者成长。其中由上海复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香港理工大学企业发展院联合主办的沪港创业企业训练营”整合了两校的创业培育资源,针对大陆、香港的创业青年,围绕创业成长期所面临的问题展开培训,帮助创业者积累经验,增强能力。训练营共分两个阶段,6月和8月进行,分别在香港理工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举行。2013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6期。

本期训练营融合了授课、讨论、互动等形式,第一阶段以“创新、思维、思考”为主题,围绕着“商业模式的创新、系统思维在成长企业的应用、教练式领导力”等课程内容,多维度的创业经营思维,带领学员开阔了战略视野,重新审视各自创业企业的发展导向,探索未来发展。

    第二阶段的课程以“实例、实践、互动”为主题,带领学员进一步地融合、深化。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助理教授、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孙金云以生动的商业模式故事,为学员剖析如何面对和运用新形势下的创业企业战略;壹夥管理咨询创始人王坤以“创业企业的合伙人机制设计”为主题,围绕着“如何寻找合伙人”、“如何吸引合伙人”、“梦想与目标驱动”、“股权的架构及比例分配”等几个方面展开;益优青年服务中心总执行长张宁以“POA行动力”的思维方式,为学员带来了一堂最具温度的组织行动力课程;香港浸会大学管理学系教授黄旭从心理学角度诠释了企业管理者如何处理与团队之间的绝对领导力和控制欲;欣元智投创始合伙人夏旸从企业与业务的本源出发,为学员梳理和解析了商业模式的概念和范畴;逐鹿资本副总裁卓威瞬以投资人的角度分析了如何写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如何与投资人共舞。



在“如何与投资人共舞”课程环节,还邀请了第二期学员“上海悦易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爱回收”)创始人陈雪峰,以“在投资人选择及相互沟通上的经验”为主题和大家进行分享。2009,“爱回收项目获得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复旦大学分基金资助,并成立公司,2014年创始人陈雪峰参加训练营成为第二期学员。20187月,“爱回收”已完成1.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成为迄今全球电子产品回收领域最大的单笔融资。活动中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商业模式和遇到的困惑,陈雪峰从创业者的角度分享并一一点评,给出建议,让大家收获颇多。  

    本次训练营通过丰富的课程和多样的交流形式,使学员们观点交锋、思维碰撞,也为沪港两地青年创业者提供了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