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沪港创业企业训练营(第四期)在复旦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6-11-16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都是独具创业基因的国际性高等学府,近年来一直在帮助和陪伴青年创业者成长。其中由上海复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香港理工大学企业发展院联合主办的沪港创业企业训练营”整合了两校的创业培育资源,针对大陆、香港的创业青年,围绕创业早期阶段所面对的主要任务展开培训,帮助创业者积累经验,增强能力。训练营共分两个阶段,每阶段为期5天,于6月和8月进行,分别在香港理工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举行。2013年开始举办,已经成功举办了3期。2016622-626日,第四期沪港创业企业训练营·第一阶段”在香港理工大学拉开帷幕,并首次迎来了台湾创业者,沪、港、台三地30位青年创业者集聚一堂。上海复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俞胜南、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卢丽华、企业发展院院长黄亮出席并分别致辞。第一阶段训练营融合了授课、讨论、互动等形式,以“创新、思维、思考”为主题,围绕着“创造于潜在的未来、创业者的高效团队、科技导向创业的持续发展驱动力、创业的设计思维运用”等课程内容,带领学员开阔了战略视野,规划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并且也认识建立了新的团队成员。



2016824日至28日,第四期沪港创业企业训练营·第二阶段”在上海举办。 824日上午,创业企业训练营开营仪式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首先,上海复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曦欢迎香港、台湾的创业者参加此次培训,他介绍了复旦大学及大陆地区近几年来在“创新创业”中的发展,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思考。接着,香港理工大学企业发展院院长黄亮回顾和分享了前三期的点滴,表达了自己对学员的期望,希望大家珍惜此次机会,在创业道路上携手共进。第二阶段的课程以“实例、实践、交流”为主题,带领学员进一步地融合、深化。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姚凯从“创业团队和创业机会”角度出发,梳理了各个知识点,并介绍了“上海”这座城市给予的创业机遇与政策;上海财经大学老师王少飞运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把枯燥的会计课上成了一门艺术课,让课堂充满了乐趣与故事性;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金炯以“蒙古包”的形式让创业者剖析自己的“成长历程”以及“创业心路”,并让“蒙古包”的同伴们作为大夫会诊诊断;欣元智投创始合伙人、创悟邦资本合伙人夏旸从企业与业务的本源出发,以生动的商业模式故事,为学员解析商业模式的概念和范畴;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高级经理朱永福、体验式培训师董浩然、盛大资本合伙人朱海发分别为学员们带来了财务、风险管理体验课、成功创业企业的四个关键环节等课程。



培训期间,学员们参观了复旦大学生创业园,实地走访了复旦创业企业,与优秀创业者近距离交流创业经验,并且与前三期学长针对数个创业主题进行深度交流并经验分享。本次训练营通过丰富的课程和多样的交流形式,使学员们观点交锋、思维碰撞,也为沪、港、台三地青年创业者提供了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